close
來記錄一下記憶中的生產過程。
由於肚子過期太久(41W+5),所以很快就被安排催生了,不過算是自然催生沒有打藥物催生,因為子宮頸在當天已經開了四指半。
一大早抵達Birth suite先是被提供冰水(可能是為了增加宮縮),然後midwife來測胎心音及宮縮頻率,接下來就是漫長等待,接近午餐時間被告知在安排人手了,再過一陣子就要人工破水,我可以去走動一下,但此時我宮縮開始頻繁(約十分鐘陣痛一次),無法走太遠去覓食於是待在產房坐瑜伽球上舒緩陣痛(隊友每次陣痛都會幫我按摩下背部,因為真的很痠痛)。下午12:50 midwife來內診已開了四指半並進行破水,接下來陣痛越來越劇烈,我說我需要打無痛分娩了,大約一點多麻醉師來幫我注射,其實不會很痛就是一般打針的刺感,倒是midwife在幫我裝點滴插針時才痛,因為她手抖到像嗑藥,從頭抖到尾還找不到血管,針插在裡面一直轉換方向,搞了有五分鐘才搞定...。接上無痛藥劑後還接上了尿管,原本以為接尿管會很痛,沒想到不會而且很方便不用下床小便。
(寫到此,我當天只吃了早餐,開始餓了)

陣痛在施打無痛分娩後漸漸舒緩,舒緩到我感覺不太到宮縮,傍晚四五點midwife仔細觀察我的陣痛頻率,突然寶寶心跳速率下降趕緊請產科醫生進來內診,發現已經開十指,喬了一下寶寶頭部心跳再次回歸正常,內診完告知我一小時後開始要用力隨著陣痛擠小孩,所以不要輕易施加無痛分娩劑量,不然我感覺不到陣痛會不知道何時該用力,我聽信了,這就是煉獄的開始。

陣痛漸漸地變有感又頻繁,晚上六點多寶寶又再次偵測不到心跳,趕緊召集醫生及多位midwife進來開始叫我用力,用力的過程我全身發抖到不行,不曉得是無痛藥劑的副作用或是我沒吃東西餓到發抖,我用盡全力地擠,寶寶始終出不來(據隊友說都已經看到頭髮了),midwife 看我擠了兩小時進度還是一般般而且也快累垮了就請醫生進來看要不要用真空吸引或是剖腹(他們是有讓我選看要繼續擠還是真空吸引),當時的我真的已經快要撐不住只想要寶寶出生,毫無猶豫選擇真空吸引寶寶頭部幫助順產。這當然又是另一個人間煉獄,醫生再使用吸引儀器時我的下體感覺快要炸開了,感覺就像把西瓜往裡面塞一樣,儀器就定位後經過兩三次陣痛孩子順利產出,文字看不出有多痛,我自認為忍痛能力不錯的人竟在產台上慘叫,痛到我不知道醫生有剪會陰,當寶寶完全出來的時候就如釋重負了,這時寶寶剪完臍帶會馬上抱來跟媽媽第一次親密接觸並親餵(這邊臍帶可以由爸爸剪,寶寶也可以跟我一樣選擇先擦拭後再親密接觸)。

整個產程還沒結束,還要再用力一次將胎盤排出,不過這跟擠小孩相比簡單多了,接下來就是傷口縫合,打麻醉劑時好痛,還好縫合時只有感覺皮肉拉扯感並不會痛,但要抱著孩子又要忍痛真的頗具考驗,處理完傷口麻醉藥效也持續發揮中,可以半躺坐親餵一小時,midwife 在這期間記錄及準備文件資料給我們(有一袋衛教/出生證明所需文件/寶寶手冊),最後midwife來協助我淋浴(澳洲自然產完就要洗澡囉),她幫我準備好浴巾,我自己洗淨身體,她再進來幫我擦乾身體跟穿衣服。清潔完我像一尾活龍一樣元氣不差(只是餓到快昏了),可以自己從產房走到一般病房,終於結束了這煎熬的一天。

整個孕期因為很晚發現且經濟考量,我並沒有做很全面的檢查,只有做$2000(台幣)的基本血液檢查,什麼染色體/唐氏症/羊膜穿刺的篩檢都沒做,寶寶出生後還是一樣健康喔!
體重: 3030g
身高: 49cm

不過我自從知道懷孕後就開始吃不少補品如下:
媽媽奶粉(安滿&明治) 便秘救星
孕婦維他命膠囊 (澳洲版澳佳寶Blackmores)
珍珠粉 (中藥行&美人計) 我跟隊友都黑,但小孩有白喔
檸檬酸鈣 (好市多威德)
鐵劑 (澳洲CENOVIS Iron plus)
蔓越莓萃取膠囊 (SWISSE & CENOVIS)
卵磷脂 (SWISSE)
孕婦益生菌 (Life space)
滴雞精 (桂格) 後期怕寶寶太大就沒喝了

我孕期間增減的飲食:
常吃牛肉/酪梨牛奶/鮭魚/奇異果
少吃冰品/咖啡/汽水/生食

以上,產後兩週後回想起來還是覺得歷歷在目不想再生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